第二屆

商務大數據創新競賽

113年度「教育部智慧創新關鍵人才躍升計畫」補助辦理

競賽說明

Competition Details

活動宗旨

本競賽乃教育部「智慧創新關鍵人才躍升計畫」中的「智慧創新跨域潛力人才培育」子計畫重要活動,冀望學生以商務為出發點,善用大數據的智慧科技來協助企業進行智慧轉型,以引導商管等人文領域師生瞭解產業實務需求,解決真實的業界問題,培育具產業職能,以建立一套支援商管領域學生參與科技和數位時代的生態系統(Eco-system),與「創新思維」、「團隊合作」、「專業知識」、「在地關懷」、「優質教學」的使命與願景結合,讓商管學院相關系所的教師、學生,甚至跨院師生也能夠以創新的大數據分析技術,進而發掘符合產業需求並具創意之洞察(insight)分析報告,來培養智慧創新關鍵人才。

KEYPO中原大學商學院輿情分析系統

中原大學商學院為推動商管「大數據」的「輿情分析」應用,由「教育部深耕計畫」的經費,經公開評選大數據(股)公司開發的「KEYPO輿情分析系統」安裝在「商學資料中心」。輿情系統除提供許多輿情分析圖表外,還具有精準搜尋功能,若長期關注某個議題或要精準分析網路上的新聞、社群、部落客等的文章時,很適合使用KEYPO,且可進一步進行輿情分析研究並產生洞察分析報告。本次活動為配合教育部「智慧創新關鍵人才躍升計畫」,以達成商管等人文學院師生學習此新的智慧科技。事實上,國內已有多家大數據分析分台,各家平台的操作方式皆相當簡易,不論是否有使用過輿情分析系統或KEYPO的經驗,皆可讓參賽隊伍很快掌握操作技術,故本競賽的創意主要是希冀各參賽隊伍學習如何運用大數據圖表來產生具創意的洞察分析報告。

競賽報名資訊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tcic5SCKv1v6YEq5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至4月10日(三)止
  • 參賽資格:
    1. 本校大學部、碩士(專)同學皆可報名,可自由組隊參加。
    2. 每隊成員至少2位為商管人文學院的同學,參賽隊伍2至4人。
    3. 每人以報名一隊為限。
    4. 每隊指導教授一人,每位指導教授最多指導三隊。
  • 構想書封面請使用本競賽規定之格式。【點此下載構想書封面】

競賽時程

  • 即日起至113年4月10日(三)止

    競賽報名既構想書繳交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Dtcic5SCKv1v6YEq5

    構想書繳交注意事項:構想書封面請使用本競賽規定之格式,並於報名時同步繳交1000字左右Word / PDF檔,經審核同意後提供KEYPO帳號。

    商學院地端系統:https://keypo.cycu.edu.tw/
    (非商學院師生請聯絡承辦人協助開通tanya@cycu.edu.tw)

  • 113年3月28日(四) 10:00~12:00

    【KEYPO洞察分析平台解說】

    內容: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操作及洞察分析報告範例講解

    地點:中原大學金榮商學講堂

  • 113年4月26日(五)

    複審報告繳交截止日

    複審繳交注意事項:
    1. PPT分析報告(約30~40頁)
    2. 複賽繳交的洞察報告請勿放置參賽隊伍的名稱、參賽人、指導教授等資料,若經發現主辦單位將加以刪除或通知參賽隊伍刪除,以維護複審公平性。
    3. 繳交方式:另行通知繳交連結網址

  • 113年5月3日(五) 15:00

    官網公告複審入圍名單

  • 113年5月14日(二)前

    決審報告繳交截止日

    決審繳交注意事項:
    1. 可更新PPT分析報告至50頁)
    2. 決賽繳交的洞察報告可放置參賽隊伍的名稱、參賽人、指導教授等資料,也可在報告現場有加油看板等展示。
    3. 繳交方式:另行通知繳交連結網址

  • 113年5月17日(五) 13:30~17:00

    決賽口頭報告及頒獎

詳細競賽辦法與作業細則請詳閱「113全國商務大數據競賽辦法」

最新消息

News
上一篇
下一篇

檔案下載

Download

構想書封面

雲端帳號使用注意事項

113年商務大數據競賽創辦法

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簡介

洞察分析範例1:NFT加密藝術策略

洞察分析範例2:後疫情時代美妝新機遇

輿情分析功能-KEYPO

第一屆成果展

Presentation

中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揭開股東紀念品背後的商機與策略】

中原大學會計學系【碳契嘆氣】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環保杯品牌之行銷策略輿情分析】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綠色旅遊的趨勢】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管理學士班

中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論社群媒體如何成功推廣男性保養品】​

聯絡我們

Contact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商學大樓107

電話

+886-3-265-5011

Email

tanya@c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