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國貿系碩專班學生參加全國論文競賽 榮獲佳績!

中原大學企管系嚴奇峰教授指導之碩專班學生林俊良,日前榮獲「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最大獎─優勝!是獲獎者中唯一的私立大學學生。另一方面,國貿系陳宜棻副教授指導碩專班學生蔡逸帆,參加「TOPCO崇越論文大賞」及「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均獲得「佳作」獎項。本校商學院學生在該兩項比賽中幾乎年年得獎,表現亮眼!

企管碩專102級畢業生林俊良以「成車廠與零件供應商考量評選關鍵因素之差異研究-台商遷移與複製供應鏈之情境觀點」論文,拿下102年度「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 一般管理類優勝論文大獎。頒獎人為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講座教授(圖中),典禮後特別與林俊良(圖左)及其指導教授─嚴奇峰(圖右)合影留念。

林俊良之研究主要是探討成車廠與供應商聚落複製並遷移大陸時,對供應商評選關鍵因素之差異影響,研究貢獻在於從「兩端(成車廠與供應商)兩地(台灣與大陸)」的觀點進行較完整的探討,而非傳統僅由一端(成車廠)一地(台灣)的觀點來進行。研究理論基礎則從商業生態系統觀點,探討當供應鏈轉移至大陸時所呈現之供應商評選重點的差異分析。研究把理論與實務相結合,透過成車廠與供應商兩方的觀點來進行評鑑,並將所得到的結果進行分析及提出各項建議,可提供業界實務上之運用及學界後續研究之參考。

林俊良表示,本次論文可以參賽並得獎,除感謝在論文研究過程中各界提供的協助外,其最感謝的還是本篇論文指導老師嚴奇峰教授及楊燿鴻學長的細心指導,此榮耀是屬於大家的!

另一方面,甫自國貿碩專班畢業的蔡逸帆,今年七月以論文「以方法目的鏈探討行動銀行對顧客價值之研究」榮獲2013「TOPCO崇越論文大賞」資管類佳作,7月28日於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八月份,蔡逸帆以同篇論文再度榮獲102年度「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資訊管理類佳作。

連續多年帶領學生參賽獲獎的國貿系陳宜棻老師表示,期望同學藉由參賽增加學習、觀摩的機會,並且提升自我抗壓與競爭力,很高興每年都有學生獲得佳績,由此可見中原學子的素質是很優的。

蔡逸帆獲獎論文「以方法目的鏈探討行動銀行對顧客價值之研究」,主要在利用方法目的鏈,探討行動銀行使用者其所考量之屬性、結果利益及追求的最終價值,並解析策略上的涵意,提供業界實務上之運用及學界後續研究之參考。蔡逸帆表示,論文可以參賽得獎,代表讀研究所這兩年有了完美的結果,他也完成人生階段性的任務。他感謝所有幫助過他的人,特別是在陳宜棻老師的細心指導下,論文才能順利完成;他說,陳宜棻老師耐心和細心的指導,不論在教學或人生的經驗上,都給予他很大的鼓勵,可說是他的「良師益友」。

「崇越論文大賞」是由崇越科技主辦、崇越永然基金會贊助、台灣電子商務學會協辦的活動,今年已邁入第6屆;「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則已有20餘年舉辦歷史,是國內管理學界的年度盛事,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主辦,鼓勵管理領域研究生積極投入高品質的論文創作,企管系嚴奇峰教授多次指導學生參賽抱回大獎,屢為中原爭光!

本文來自:中原大學 師生的光